百威亞太將於今天(18日)正式開始招股,直至23日結束並完成定價。按照百威亞太昨日公布的計劃,共計發行12.62億股股票,其中95%為國際配售,5%作公開發售;按發行價上限計算,此次募資額至多約為379億港元(約48.5億美元)。計畫在9月30日在港交所主機板上市,發行區間為每股27至30港元。

今次定價相當於明年預測市盈率(P/E)32倍至37倍,較7月初首次招股為高 ,入場費最多為3030港元。相較於百威亞太7月擬IPO時至多764億港元(約98億美元)的募資額,目前預計的募資額僅為彼時的不足5成。與7月公佈的募資用途相同,百威亞太此次募資所得資金依舊將用於償還母公司債務。

此外,與首次IPO未引入基石投資者不同,百威亞太在此次IPO的過程中引入了新加坡主權基金GIC作為基石投資者,投資額為10億美元左右。

被問及為何此次選擇引入基石投資者時,百威亞太首席執行官Jan Craps昨日(1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原因其一是市場環境不同;其二是公司在跟投資者介紹業務的過程中,後者對公司有了更多的瞭解。Jan Craps還特意在發佈會上強調「這次引入基石投資者是因為GIC主動來找我們」。

百威亞太赴港上市可謂鍥而不捨,今年7月,百威亞太正式啟動為期7天的招股行動,預期於7月19日在港交所上市。但臨近預計上市之時,百威英博於7月13日突然發表聲明表示,因現行市場情況等因素已決定不再推進百威亞太子在中國香港的IPO計劃,直至本月17日再次啟動上市計劃。業內人士認為,在第一次赴港上市失敗後,百威亞太在賣掉部分資產之後仍謀求機會繼續上市,意味著其欲通過此方式募集更多資金以償還母公司的高額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