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正確的港股打新姿勢:幾招快速提高收益率

港股打新是件讓人愛恨交加的事情。 一方面,秉承"雨露均霑"的作風,港股的中籤率要遠遠高過A股, 讓大量的非機構投資人也獲得入場機會。另一方面,港股打新居高不下的破發率也常常讓各路英雄折戟沉沙灑淚而歸。

這裡和大家分享幾個技巧,幫助大家有效的提高自己的打新收益率。

選對板塊生物科技、醫藥、物業管理及教育行業新股表現最亮眼

有時候選擇比努力重要,港股打新亦如此。選擇正確的板塊就是成功的一半。在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的過去1年,港股共有150隻主板新股集資上市(不包括創業板及創業板轉主板),當中首日錄得升幅的有70隻,佔比為47%,平均首日升幅為4.39%。就過去一年而言,生物科技、醫藥、物業管理及教育行業的新股,首日表現及累積表現最好。雖然地產行業新股首日漲幅未算突出,但是累積表現卻異常亮麗(平均11.76%升幅)。

圖表 1. 生物科技及醫藥新股表現

圖表1
資料來源: Aastock


圖表 2. 物業管理新股表現

圖表2

資料來源: Aastock



圖表 3. 教育新股表現

圖表3
資料來源: Aastock


打新也要做好但基本功不可不看的招股書

不需要讀完厚厚幾百頁的招股書。教大家簡單的訣竅速讀招股書「概要」的一節,5鐘即可了解公司重要資料

招股書「概要」大約20頁,但內容已包括是次招股最重要的資料,包括公司業務、過去3年業績、主要股東、集資金額、集資股數及用途等。花5分鐘可速讀完成,省了讀數百頁的時間。

看清5點,找到表現最好的新股:

關注五大要素(市值、業、市場氣氛、估值、保薦人往績)

 

1.       市值或集資金額愈少愈好。如果公開發售集資額只有三數千萬,那超購的機會很高,即使包括了回撥等因素,在供求失衝的情況下,首日上升的機率也較高。舉個例子,市值10億跟100億的新股,假設大股東同樣持有75%股權,那麼街外流通市值分別為2.5億及25億,理論上,2.5億的流通市值顯然較易出現因求過於供造成的急升。

2.       公司業務有前景、特殊,受投資者歡迎。物業管理、教育是近年市場新興產業,業務盈利能見度高,增長潛力大,因此這類新股的表現也較理想。醫藥及生物科技新股給投資人憧憬及增長前景。基本上,生物科技、醫藥、物業管理及教育行業新股也要優先關注。

3.       市場氣氛愈好,新股表現愈理想。大盤氣氛好,投資人打新的情緒也較高漲,風險胃納偏好亦提升。

4.       估值要合理,不必太低,也不要太高。估值太高的新股,拉升所遇到的沽壓愈大。然而,有時新股中煙香港(6055)或希瑪眼科(3309)受到貨源歸邊(大部份股票落入少部份人手)影響,股價短期有機會大幅脫離基本因素而上升。

5.       保薦人往績很重要。

圖表 4.各主要保薦人的新股表現

圖表4

資料來源: Aastock


圖表 5. 摩根士丹利保薦的新股表現不錯

圖表5

資料來源: Aastock




顏招駿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