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央視新聞報導,中央財辦副主任、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將於本週三(18日)率團訪美,與美方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為下月在華盛頓舉行的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做準備。

較早前,美國商會主席多諾霍(Tom Donohue)引述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 形容,在中方購買美國農產品,以及其他議題都有進展。多諾霍稱,萊特希澤告訴了他美中副貿易代表將於20日會面的消息, 此次會談將討論美中達成臨時協議的可能性。多諾霍說,雖然他對會談感到樂觀,但萊特希澤仍在推動達成「真正的協議」,以解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兩年前提出的保護智慧財產權與技術轉讓等問題。

多諾霍相信,達成臨時協議的機會不大,估計最多只是公布談判朝正確方向邁進,距離達成廣泛協議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關稅短期內亦不會取消。有美國媒體引述消息指,美國官員近期曾討論如果中國持續採購農產品,可以考慮放寬部分新的關稅,以展示善意。美國農業部周一公布,中國已採購25.6萬噸大豆,是繼上周五20.4萬噸之後,連續第二個交易日,向美國採購大豆。

中美此前就曾預計副部長級貿易談判將於9月中旬在華盛頓重啟,但沒有公佈具體日期。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美國財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將於10月初與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