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是聖人,都會犯錯,最重要是知錯能改,最怕的就是錯而不改,甚至小事化大,大事變災難。最近香港發生的事情就是一個很好的教材,說明了人是有能力將小事一件,變成最後無法收拾的局面。今天要說的是一家上市公司一個看來「愛國」,卻匪夷所思的小錯誤,導致可能無法挽回的錯誤。

這家公司名為智美體育(01661.HK),從名字已經可以知道是做體育生意的。該集團是內地的專業體育賽事營辦商,強項是在不同省市主辦馬拉松賽事。內地現在每年有各類型路跑活動過千項,幾乎每個地方都在辦馬拉松賽事。智美體育可以說是行業龍頭,除了近年大獲好評的廣州馬拉松,每年還為中央電視台承辦「奔跑中國」系列賽事,有着國家級電視台這個龐大客戶,已經名利雙收。

不過,內地馬拉松依然好景,但智美體育卻並不好景,甚至可能無法生存下去。集團近日公佈上半年業績。半年來公司股東虧損高達2.7億人民幣 (約2.9億港幣),收入比去年同期下跌70%。何以如此?一切從一個愚不可及的「愛國」舉動造成。

2018年11月蘇州馬拉松,內地女子馬拉松選手何引麗在跑到終點前幾百米,工作人員突然向她遞出國旗,強制她必須高舉國旗衝過終點。結果何引麗被國旗所阻,最後連冠軍都沒了,被排第二的跑手「秒殺」。本來想藉著鏡頭前,在全國觀眾面前的「愛國」演出,可以令智美體育業務更上一層樓。不過,國不是這樣愛的,智美做了一個很不明智,也很不美的舉動,公司從天堂立刻落入地獄。

蘇州馬拉松後 「智美」遭各地馬拉松割蓆

蘇州馬拉松「遞國旗」事件發生之後,全國各地馬拉松賽都紛紛同「智美」割蓆,除了早前不予續約的廣州馬拉松外,對「智美」最大打擊就是失去了「奔跑中國」系列賽的主辦權。中國田總也對此「愛國」行徑不賣帳,狠批智美體育要求每一場比賽末段都強求運動員要高舉國旗衝線,是管理比賽不善,影響賽事進行,而且以長跑比賽宣揚愛國思想,有借體育之名進行政治宣傳之嫌。

在失去「奔跑中國」系列賽事的營運後,也意味著智美體育失去了央視轉播權,廣告收入受到極大影響。根據財報,2019上半年公司廣告收入竟然是零。到底智美能否奔跑下去,實在令人懷疑。上市公司做出愚蠢決策,導致公司就此完蛋的事情並不少見,不論中外都會發生。比如說不務正業、錯誤投資、看錯市場、過度擴張、虧空公款等,但因為「愛國」而遭殃,可以說「沒有最意外,只有更意外」。

本周最令人意外的是港交所竟然宣布打算收購英國倫敦交易所,而且是以超高價的收購。不管值不值,市場上、政治上的分析都幾乎一致認為「注定」不會成功。李小加的大動作在財資界眼中只是中秋節的一個「大笑話」,就如嫦娥與后羿,「神話般」的結合。

概念先行 別跟車太貼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