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AAPL.US) 昨日的產品發佈會確實令人失望,最新的智能手機產品iPhone 11,一如既往重視鏡頭數目、螢幕大少及顏色選擇,卻不能支援5G網絡,對蘋果新產品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缺失。

5G已成為電訊網絡發展的重要趨勢,不少手機開發商紛紛加入5G行列,積極開發龐大的商機。繼華為推出Mate20 X最新的5G手機後,三星最新推出的A90手機,也備有5G網絡支緩。而且,中國預計在2020年會正式商用5G手機網絡,現在蘋果最新手機iPhone 11沒有支援5G網絡功能,恐怕已經損失嘗「頭淡湯」的機會,推算蘋果手機最早要到2020年第三季,才有首部5G支援手機面世,到時候5G網絡手機的市佔率,已經被華為及三星等競爭對手侵佔,蘋果手機的市場佔有率只會逐漸委縮,除非蘋果大部分的忠實粉絲都放棄使用5G,否則蘋果都好難繼續係5G手機市場企穩。

加上,蘋果手機的供應鏈大部分來自內地,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蘋果的產品亦難逃被徵稅的命運。自9月1日開始,美國已宣佈正式向中國進口貨品徵收關稅,現在蘋果有66%的產品被徵收關稅,其中蘋果的旗艦產品iPhone,將會在12月15日,進行下一輪15%徵稅,若果中美雙方在10月的貿易談判再度破裂,蘋果產品的消費量將急劇下跌,直接影響公司的盈利。

蘋果公司最大的問題,是一直食著「老本行」喬布斯的設計,在產品規劃方面欠缺革命性創新,而手機售賣價錢仍然高企,即使今次推出的iPhone 11不加價,但消費者對新機反應一般,因為市場上亦有眾多智能手機品牌可供選擇,價錢便宜而且功能性不遜於蘋果手機,好似一加手機(OnePlus),小米手機等品牌。所以,今次蘋果推出新手機後,蘋果手機相關概念股的股價升幅有限,唔會有太大驚喜,建議投資者還是短炒為妙。

標基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