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呈疲軟態勢,地緣政治不確定風險較大,加上全球央行利率下滑趨勢明顯,負利率貨幣政策和負收益率債券將愈來愈普遍,黃金價格正走向2010年以來的最佳年份。

今年以來,國際金價連續達到每盎司1,300美元、1,400美元和1,500美元大關,距離今年4月低位1,266.42美元已經反彈逾20%。

有分析師認為,有一個關鍵趨勢將推動金價漲至1,700美元/盎司。而目前黃金期貨價格在1,500美元徘徊。

各國央行增持黃金

全球貿易摩擦持續,世界各國政府愈來愈擔心美元在國際貿易中的霸權地位。他們正在盡最大努力與美元保持距離,因而轉向購買更多黃金。

世界黃金協會的統計,年初至今全球各國央行的淨購金量已超過400噸(約1,411萬盎司),這是自2010年央行買金出現淨購入以來的最高年度累計水平。俄羅斯、中國和哈薩克斯坦在官方黃金儲備的漲幅上依然處於領先地位。

最新數據顯示,俄羅斯央行今年迄今已買入約106噸(約374萬盎司)黃金,較2018年同期下降19%,但仍然高於其他任何國家。

目前俄羅斯的黃金儲備總量超過2,200噸(約7,760萬盎司),在全球各國中排名第五,佔國際儲備的20.7%。

截至8月底,中國黃金儲備為6,245萬盎司,較7月的6,226萬盎司增加19萬盎司,這是中國央行連續第9個月增持黃金,累計共買321萬盎司。

黃金儲備


在全球貿易和資本失衡的背景下,各國央行增加黃金儲備,主要是對沖由美元波動帶來的不確定性風險。而全球去美元化的趨勢使得黃金成為可替代的儲備資產,持有黃金不僅僅是簡單的避險,更有可能是為了防止信用貨幣體系未來出現的風險。

全球央行掀減息潮

美元作為國際黃金市場上的標價貨幣,一般來說,與黃金價格呈現負相關關係。基於此,美聯儲加息、減息政策,都會通過影響美匯指數,而影響黃金走勢。

目前來看,美聯儲已經開啟了新的減息通道,如果美聯儲大幅削減利率,這必然會削弱美元,從而提振黃金價格。

考慮到美聯儲9月減息的概率大增,在美聯儲貨幣政策轉向前是配置黃金資產的良好時機。事實上,全球利率下滑趨勢明顯,負利率貨幣政策和負收益率債券將愈來愈普遍,黃金投資價值顯現。

央行減息


新興市場教父:投資組合10%選黃金

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麥樸思(Mark Mobius)認為,黃金成了這波風潮中的保值品,連各國央行都想買進黃金,建議所有人在投資理財時,至少保留10%在黃金上。

他認為,現時連特朗普政府也不再是強勢美元的擁護者,當美元帶頭貶值時,所有的貨幣都會跟進,不再有可以保值的貨幣,終需轉向黃金。

所謂山雨欲來風滿樓,金價大漲說明市場的憂慮,相信在一段時間內,避險資產仍會受到追捧。那麼,你認為現在該不該買點黃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