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航(00753.HK)獨立非執行董事許漢忠,在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表示,國航沒有興趣增購國泰航空(00293.HK)股權,亦無意介入後者的日常運營。

對於市場關注國航會否增購國泰股權,許漢忠表示,據他所知,「這不在議程中,因此並不可能」。許漢忠表示,北京方面任何改變國泰所有權的舉動,都可能會向外國投資者發出錯誤訊號。他說,自香港回歸中國以來,北京一直希望保護香港,這意味「不要嚇跑外國投資」。

目前,國泰的最大股東仍然是太古集團(00019.HK),持有45%股權,國航是國泰第二大股東,持有國泰29.99%股權,這是單一方可持有香港上市公司股權上限,一旦股東持股超過30%門檻,就必須對剩餘股份發出全面收購要約。

有報道曾指,國航收購國泰的傳聞已久,但障礙卻在國泰與國航的股東協議,除非國泰邀請,國航甚至不能在市場上增持國泰。

中國國航(00753.HK)現報7.18,升0.27%;國泰(00293.HK)現報10.32,跌1.14%;太古集團(00019.HK)現報76.45,下跌0.65%。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