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寧(2331.HK)是我其中一隻看好的股份。品牌創辦人李寧能夠在短短四年之間,把品牌和公司股價進行一次性的谷底反彈,亦敢放手引入新的領導人進場共同管理公司,這種「拎得起,放得低」的管治態度,不是每個CEO做到。

大部分公司的管治方式,都是業績不對辦的情況下,才會有管理層變動的計劃。不過,李寧的策略剛好相反。公司剛公佈了半年業績,表現好過市場預期,純利大升超過一倍,毛利率持續擴張至49.7%,直逼安踏(2020.HK)的毛利率56.1%。兩者的盈利模式不同之處,在於安踏大部分的盈利貢獻是來自於外來收購公司FILA,然而李寧是依靠自身的「品牌復興」計劃,把公司內部品牌形象進行一次性大翻身,成功把公司的毛利率,逐漸擴展至接近50%。想像一下,若果李寧也進行一次對外品牌的收購,把公司打造成更國際化的運動品牌形象,其毛利率的增長極有機會突破安踏。

現在,高坂武史將會與李寧共同擔任聯席行政總裁的職位。高坂武史 -- 這位前優衣庫南韓CEO,在亞太地區擁有豐富的營銷經驗,曾經擔任迅銷集團全球執行董事、優衣庫中國COO的職位,在優衣庫擁有23年的治理經驗,可以説是一位看著優衣庫走向成功之路的主要管理層。

李寧這次確實找對了人。2012年,李寧引入私募基金TPG合伙人金珍君共同營運公司的品牌。但好景不常,金珍君未能為公司帶來理想業績,反而導致李寧三年累積虧損31億元人民幣,歸究於其欠缺對中國零售的潮流文化觸覺。然而,李寧這次委任的高坂武史,在內地市場開拓及管理方面有超過15年經驗,加上其管理的優衣庫品牌成功打入國際市場。因此,未來高坂武史可能會幫助李寧,收購一些具潛力的海外運動品牌,同時間亦會把公司內部產品進行潮流改造,把李寧打造成一個國際運動品牌,具有潮流特質,為李寧的業績再下一城。

現階段李寧的股價持續靠穩,其品牌經營策略與早期的安踏相近,因此建議現階段買入,靜待品牌進入成熟期。



标基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