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週二短暫復會,由於有21名保守黨議員倒戈,令下議院通過由在野黨議員控制下議院議程,踏出阻止首相約翰遜「硬脫歐」的第一步,預料下議院最快當地星期三提出阻止「硬脫歐」議案。首相約翰遜威脅提前大選。

約翰遜於投票後表示,任何反對無協議脫歐法案,只會影響政府與歐盟的談判立場, 他又威脅要提前在10月14日提前舉行大選。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則表示,要先制止「硬脫歐」的可能,才會同意大選。根據規例,約翰遜要提前大選,需要得到三分之二議員支持。跨黨派預計稍後會將反對無協議脫歐的議案,優先排上議程辯論和表決,並將要求政府尋求延遲「脫歐」限期至明年一月底。

英國脫歐公投已過去三年多,但英國朝野在脫歐問題上仍有巨大分歧,這樣的消耗導致政治氛圍惡化、選民困惑並遠離,而且與歐洲盟友曾經緊密的關係也備受考驗。

受「脫歐」不確定性影響 英鎊跌至3年新低

英國不斷加深的「脫歐」分歧給英鎊帶來了進一步壓力。倫敦時間週二上午,隨著投資者準備迎接英國議會至關重要的一天,英鎊兌美元跌至2016年10月「閃電暴跌」以來的最低水準。受此影響,英國20和30年國債收益率也跌至紀錄低點,分別報0.773%和0.879%。

香港時間周三早上,英鎊兌美元下挫0.8%至1.197美元。上一次跌至如此低的水準還是在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後的4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