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00005.HK)周二(3日)宣布,完成了全球首筆使用區塊鏈技術以人民幣計價的信用證交易。交易涉及總部位於香港的兆馳電子(MTC Electronic)向其母公司深圳市兆馳股份有限公司出口一批液晶顯示零件和麵板。

全球首宗區塊鏈跨境人民幣信用證交易,同時是粵港澳大灣區內首宗區塊鏈跨境信用證,標誌著在使用包括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渣打銀行和滙豐在內的8家銀行開發的Voltron貿易融資平台方面向前邁出了一步。在交易中,香港兆馳向母公司深圳市兆馳股份出口原材料,交易在分佈式帳本貿易融資平台Voltron進行。交易由滙豐中國代表兆馳股份,通過 Voltron向滙豐香港發出數碼化信用證,經香港兆馳審核確認信用證後,上載貿易相關文件至 Voltron以完成交易。

滙豐表示,區塊鏈技術縮短交易時間,加速企業資金周轉,指出傳統紙張信用證文件交換通常需時5至10日,但借助區塊鏈技術,交易全套電子檔案傳輸及確認在24 小時內便已完成。到目前為止,滙豐在Voltron完成9宗貿易融資交易,其中首宗中國區塊鏈跨境信用證交易於今年4月完成。

迄今為止,使用該平台的交易主要是單獨的試點案例,但滙豐亞太區全球貿易和應收賬款融資業務主管阿賈伊·夏爾馬(Ajay Sharma)表示,正在朝著一個全面的目標取得進展,最終可能成為銀行可以接受的商業模式。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