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指數在八月下跌了7.3%,是繼今年五月錄得第二大單月跌幅。港股大盤陰晴不定,投資者交易難度增加。中小型股份在八月的表現慘不忍睹,月內出現多宗個股單日急跌70%以上的事件。截至8月30日的一個月,累計跌幅超過40%的股份多達25隻,其中累計跌幅超過70%的股份有4隻。常言道,保本如保命。在跌市中,避免踩到雷就是最大的勝利。有見及此,現在分享六招快速篩選股票方法,助投資者避開地雷股。

一.   先從公司基本面入手(包括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流量表)

關注收入與盈利增長是否一致,優秀的企業收入及盈利增長是匹配的。另一方面需要留意盈利與經營現金流入是否同步,部分公司會透過非現金項目或增加貿易應收帳等方式「虛構」盈利,但經營現金流是負數。

二.   看估值

比較公司與同業的估值水準,如果公司的估值(如市盈率及市帳率等)較同業高,需要瞭解高估值背後原因。部分爆雷股在暴跌前的市盈率比遠超同行,部分甚至高達200倍。

三.   看公司過往的公司行動

優秀的公司甚少向股東籌集資金,主要透過股息分派或股價的上升與投資者一起分享經營成果。要留意公司過往的企業行動,包括是否經常有配股、大比例大折讓供股、配售可換股債券等攤薄股東權益或向投資者籌集資金等行為。部分缺乏基本面的公司傾向通過一系列企業行動做出損害股東權益的事情。

四.   看股價表現

部分缺乏業績基本面支撐的股票股權較為集中,日均成交量幾乎相同。我們發現部分爆雷股在暴跌前,每日股價幾乎在一個區間內運行,而且初期部分股價每天緩慢上升而成交量未有同步,至後期價漲量增,這有機會是幕後人士在控制股價,以便後期拉高沽售。

五.   查看披露易有否做股權質押

聯交所披露易網頁會顯示大股東股權質押的資訊,但是按照《證券及期貨條例》規定,上市公司大股東若向包括認可銀行及證券商等「合資格借出人」押股融資,毋須向公眾作出披露。若大股東現時押股予證券商及銀行,作私人財務融資,便沒有披露要求。因此投資者往往在急跌後才知道大股東曾押股。若發現大股東曾押股,便需加倍小心,要注意突如其來由押股斬倉造成的股價暴跌。大股東押股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公司業務缺乏資金需要週轉。第二是大股東通過押股的資金再炒高公司股價獲利。

六.   查看券商席位

從聯交所披露易網頁可以看到在中央結算系統(CCASS)內那些券商持有該檔股票,如果發現前十大主要席位都是一些不知名或較小型的券商,便要加倍注意。

總的來說,通過以上六招,我們可以完全避開八月爆雷暴跌的股份,如優源控股(2268 HK)、冠轈控股(1872 HK)、中國北大荒(39 HK)、華融金控(993 HK)等。過往絕大部分的股份股價暴跌,通常是由股權質押爆倉所引致。

中泰國際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