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報道指出,經過政治考量後,沙特阿美爆冷傾向選擇東京作為海外上市地。換言之,香港或將失落大型新股沙特阿美。

沙特阿拉伯國營石油巨企沙特阿美(Saudi Aramco)昨日傳出正考慮在年底前在沙特阿拉伯當地上市,然後於2020年或2021時再於國際市場作第二次上市。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沙特阿美最新傾向選擇東京,而不是早前偏好的香港和倫敦,主要由於英國和中國目前政治前景不明朗,降低了香港和倫敦兩地交易所的吸引力。

而在此之前,因貿易戰關係,沙特阿美本來認為香港及倫敦在政治上較美國更安全,現時兩地政治不穩定降低了股市的吸引力,最終或演變為紐倫港三地,都因為政治風險未能成功爭取沙特阿美垂青。

不過,沙特官員強調,最終上市地仍然未有定案,東證交易所亦表示,目前沙特阿美情況尚未有改變,但亦不會影響他們歡迎沙特阿美在東京上市的態度。

本月初,沙特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曾表示,希望出售沙特阿美5%股權,集資額約為1,000億美元,但最終集資規模未有定案。倘若成事,沙特阿美上市集資額會創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