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指數在期指結算日終於出現終極死亡交叉,即50天平均線跌穿曾250天平均線。展望9月,幾乎全部都是壞消息。香港內部的政治經濟形勢有可能進一步惡化;中美貿易戰有愈演愈烈,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全面割裂的跡象;英國硬脫歐幾乎已成定局。過去10年,恒生指數出現過4次終極死亡交叉,而且無一倖免,股市進一步顯著回落,今次看來都「劫數難逃」。

經歷超過兩個月的社會風暴,而且未有平息的跡象,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形象已然大打折扣,而且美好的黃金歲月看來也一去不復返,一切已經不可能回到從前。在國際金融和開放及自由市場地位都倒退的情況下,不少在香港上市的中資概念股都積極部署回歸A股。在外資預期不會再積極參與香港市場下,中資企業來港上市的誘因就不大了,反正都是「走不出去」,不如留在A股吧!現實情況是不少在港交所上市的中概股的成交額和名氣都不見得理想,原本默默無聞的繼續默默無聞。

中國恒大將回歸A股上市

日前公布半年業績的中國恒大(03333.HK)年初已獲批可以透過借殼深深房分拆恒大地產回歸A股上市。雙方的重組協議有效期已延長至今年12月31日,預計很快就可以落實回歸了。

至於已在8月底成功回估A股上市的中國廣核電力(01816.HK),不但創下深交所歷來最大型IPO的紀錄,股價更是狂飆超過一倍。該公司是中國首家同時在A股與H股兩地上市的核電企業,總市值逼近兩千億元人民幣。中廣核2014年在香港上市,但表現一直平淡,單在本月跌幅已達一成,和在A股的表現完全兩回事。在如此好的例子牽領下,郵政儲蓄銀行、萬達、浙商銀行等一大堆排隊回歸A股的中資企業,看來都會更積極推進「回歸之路」。

中石油A股掛牌後 曾創歷史新低 

當然,不是所有中概股回歸A股都有好故事的。中石油自從 2007 年 11月在A股掛牌後,股價一路下跌。本月15日,中國石油股價一度創下歷史新低,股價觸及每股6.03元人民幣,較歷史最高點,也就是回歸A股第一天就創下的48.62元人民幣,已重挫近90%,總市值蒸發近8萬億元人民幣。如果在12年前追高入市的投資者,恭喜你一天都沒有賺過錢,難怪中石油A股的散戶投資者數目只剩下50萬人左右。

在港股A股化的大潮下,愈來愈多中概股回歸A股,看來是必然趨勢,香港作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的路已經愈來愈模糊了,也不見得有甚麼吸引。當然,A股表現如何也是有目共睹,中概股回到A股可能炒了一波,吹高估值和市值後,就和A股一樣,始終沒法好好成長,除了炒作,就甚麼也不是了。A股市場還遠談不上是健康的市場,其國際化之路看來也還在海市蜃樓中。回歸A股,會不會等於回到一個很A的市場呢?

概念先行 別跟車太貼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