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持續弱勢,分析師結合了盈利前景及人民幣匯價下調了恒指成份股盈利預測至-3.2%,現時恒指預測PE回升至10.33倍,看來新一波盈利下調的趨勢出現,港股進入易跌難升的局面。今日期指結算日,淡友本月大勝,估計會繼續頂住26000等結算,但下方25000相信短線有足夠支持。雖然指數沒什麼看頭,但個別板塊走出一波牛市格局,包括醫藥、食品飲料、黃金、教育、物管、天然氣、公路股等,整體業績並未受到經濟放緩所影響。

9月1日是美國向中國3000億美元徵收15%關稅的生效日子,餘下時間只餘下三天,相信逆轉的機會很少。我們假設中國廠商完全承擔關稅,那麼是次徵稅將對中國造成450/億美元損失,我們以中國歷年整體邊際消費傾向為0.7去估算,這批關稅將令GDP收縮1,500億美元/10,500億人民幣,相當於中國2018年90萬億人民幣GDP的1.16%。雖然中央可以通過調整人民幣去抵銷部份影響,但是會加劇走資風險,因此擴大內需是中央政策主調。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提出了20條穩定消費預期、提振消費信心的政策措施,這方面承接了今年7月政治局會議上強調要「深挖國內需求潛力」的主旨。

指數表現平淡,但個股行情火熱,炒股不炒市正好應用在現時市況,而早前建議關注的教育股本周似乎集體起動。教育股開始公佈業績,整體上都好過市場預期,我認為主要原因是教育板塊在去年受到《民促法》所影響,大家都擔比會打擊教育板併購發展的步伐,令到整個板塊估值回調,科培教育(1890 HK)及新高教(2001 HK)相繼公佈了亮麗業績,而天立教育(1773 HK)亦會在今日公佈業績,相信能夠釋除教育板塊增長前景的疑慮,重新激發估值擴張。

科培教育中期收入同比增長26.5%,主要由於在校生人數增加及平均學費上升;毛利同比增長30.4%,毛利率同比上升2.1個百分點,主要由於優化課程組合及規模,較高學費的本學科學生人數增加。2019上半年期內溢利約2.446億元,同比增長37.3%。核心純利約2.452億元,同比增長41.2%。管理層預期未來幾年學費維持8%增速,而1年內將有一宗收購。科培整體業績勝市場預期,內生增長動力強勁,9月9日將納入深港通,有望提升股份的流通性,從而增加估值修復的機會。

顏招駿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