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上午,2019全球女性創業者大會在杭州開幕,並在日本東京、印尼雅加達及澳大利亞等地,同時增設分會場。今年是阿里巴巴第三次為女性舉辦盛會,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現場參與並演講。此外,杭州主會場發言嘉賓還有奧運會金牌得主郭晶晶、著名主持人呂燕等。

馬雲在演說中表示,特別榮幸能夠給女性創業者、領導者創造一個交流的平台。他認為,未來的世界,婚姻的決定權在於女性,不在於男性,並且,現在這種現象苗頭已經很盛了。

馬雲在會上稱,沒有女性,就不會有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女性領導者比例始終保持在34%,但最近收購了幾個公司之後,女性員工的比例開始下降,馬雲表示非常著急,他認為,一個公司女性比例的大小,與公司是否能夠發展長遠一定是成正比的。對於阿里巴巴來說,女性員工比例絕對不能低於33%。

馬雲又強調,公司裡一定要有女性領導者。他認為,男性的決策確實更加果斷,但有時候果斷是武斷。而女性的決策會更加包容,女幹部會更加清正廉潔,甚至,馬雲認為,這個世界需要更多的女總統、女總理。最後,馬雲還透露了自己成功的秘密:在家聽老婆的話,在公司聽取女性領導的建議。馬雲更強調,希望下輩子能夠做一個好女人,能夠給世界帶來更多美好。

今年將會是馬雲最後一次以阿里巴巴主席身份,在女性大會上演說。馬雲將於9月10日正式卸下主席一職,正式交棒給阿里巴巴集團行政總裁張勇。馬雲演說中談到即將卸下主席一職時,霸氣地強調:「不當阿里董事長, 絕不等於我不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