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八月都是上市公司發布中期業績的高峰期,八月下半月就有多達800家公司要公布中期成績表。由於「派表」派得太密集,很容易就會失去焦點。這個夏天就更加不幸,在動盪的社會大環境下,市場似乎對一切的好消息都沒有甚麼反應,而投資者就似乎患上了集體厭食症,好像甚麼都吃不下,都提不起勁。

唯一能有點漣漪的刺激就是本周出公布的深圳要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指導文件。雖然到最後會成了「甚麼樣」的示範區現在還說不上,但投資市場最重要有前瞻的概念和憧憬可以炒作,可以追捧,結果如何不重要,因為到有成果的時候,通常就已經無人再買相關股份了。中央一聲令下,一眾和深圳有直接、間接關係的公司股價都立刻飆了上去,雖然很快就又被慘澹的市場大環境給壓了下去。

在示範區沒有甚麼實質內容之前,中國人立馬想到就是房地產,樓價一定又大漲。還記得雄安新區概念嗎?樓架吵得火熱,但到現在好像都沒有甚麼實質的發展。趁著內房股公布業績的高峰期,幾乎所有都眾口一致說自己的業務能受惠於深圳建示範區。華潤置地(01109.HK)稱公司在深圳的土地儲備比例不少,相信能夠受惠,但又指中央對樓市調控很嚴格,炒房好難。你這樣說,到底公司在深圳土地儲備比例不少,應該就不是甚麼好消息了吧!

至於內房股的龍頭萬科(02202.HK)就說得有點曖昧,只說會密切關注國家大方針,只是說新增土地儲備中一二線城市佔比88.4%,比去年有所增加,而且強調不會盲目追求規模。萬科的意思似乎是大政策是要跟隨的,但不會特別看好樓價因此上升,還說深圳仍要向香港學習「很長、很長時間」,是說樓價的水平,對嗎?

至於真的以深圳為主力的多隻中小型內房股股價就毫不客氣地飆了上去,奧園(03883.HK)、深圳控股(00604.HK)、佳兆業(01638.HK)、龍光(03380.HK)、花樣年(03380.HK)等都在短短三天內升了超過一成。如果日後將炒作概念延伸至東莞和惠州等鄰近區域,這個示範區概念的確對這些沉寂了好一段時間的深圳房企很有賣點。

站在股票市場角度,深圳及香港的長遠發展是太遙遠的事物,投資策略未須因為這一因素而作改變,相反,深圳相關股份,包括內房、電訊網絡股份有短線炒作概念,但大家不要忘記,市場不明朗因素仍多,「概念」只能提供短線買賣機會,別跟車太貼!

概念先行 別跟車太貼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