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說過了表現不振,前景不妙的國際大銀行匯豐控股,本周來談一談香港本地最大的華資家族銀行東亞銀行。由李國寶家族控股的東亞銀行是香港碩果僅存的家族式華資大行,也是內地分行網絡最廣的外資銀行。不過,受累於內地業務鉅額撥備最多30億港元影響,東亞銀行發盈警,預料今年上半年盈利會較去年同期的39.92億元顯著下跌。

有分析員幫股民埋單,假設你自1997年香港回歸開始買入東亞,按目前該行股價落到20港元邊緣計算,持貨22年,股價低水三分一,跑輸恆生指數超過80個百分點。無可否認,東亞在當年曾經炒過龍,但近年的表現又實在乏善可陳。東亞在去年被踢出恆指成分股,至今股價下挫近兩成。

今年是東亞銀行創辦百週年,但在五月的股東會上,小股東們竟然叫李國寶家族將東亞銀行出售,令銀行在業務、股價、派息上都有機會開創新天地。股民叫東亞賣盤都不是第一次,眼看其他本地華資銀行都賣盤成功,獲益甚豐,而東亞就繼續下沉,而且平均股息得四厘,又怎會沒有火呢?

東亞近年壞消息不斷 

東亞銀行的表現一向中規中矩,但商業世界很現實,不進則退。東亞近年壞消息不斷,2008年險被擠,2017年保險箱烏龍事件,最麻煩是被對沖基金Elliot Management盯上,入股東亞並不斷「逼宮」,指控東亞銀行管理層在公司治理上有嚴重缺陷,犧牲小股東的利益。去年9月該行被踢出藍籌股行列。

東亞今年上半年的內地業務撥備高達44%,高到不理性的地步,而且為何不分兩期撥備呢?中期和末期攤分撥備,至少感覺良好一點。於是,市場擔心東亞內地業務下半年可能還要更多撥備,變成無底深潭。老實講,以目前經濟形勢,東亞銀行下半年在香港和內地業務幾乎肯定不會太好,但求不嚴重走樣已經萬幸。

東亞銀行目前估值高達800億元,相比於已經賣盤的其他港資銀行,即使要賣,都實在不容易尋找買家。全球金融行業前景黯然,內地金融業也已沒有了土豪買地的霸氣,東亞要轉手已過了黃金歲月。小股民們如果不想繼續坐艇,只有自行「賣股」,會比較實際。

東亞銀行早前曾出現系統故障,客戶好似回到石器時代,要用手寫單作為收據。老實講,踏入101年的東亞,在不少港人眼中,都仍然有著「石器時代」的感覺,市場亦看不出東亞的前景有什麼值得吹捧的地方。

作者:麥穗 (股壇多啦A夢)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