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控股(00005.HK)多年來一直被稱為「大笨象」,原因是這家環球銀行早已過了股價高速增長的黃金年代,買滙控只是為了穩定的派息。老實說,滙控現在連「大笨象」都稱不上,股價基本上浮浮沉沉,都不曉得何年何月才能重返「紅底股」行列,此刻更已到了60港元邊緣。

滙控在5日公布了一份不算亮麗,但還過得去的中期業績,但基本上市場完全不關注,因為被更重磅的消息掩蓋了。上任只有一年多的行政總裁范寧在毫無徵兆下宣布離職,而且即日生效。如此重要企業的重要人物怎麼可能說走就走,我們這些「小薯仔」離職都要有通知期,范寧怎麼可能走得如此「不留痕跡」,感覺像是犯了巨大錯誤立刻被炒,或者因為人事鬥爭中落敗,要立刻消失。

市場當然對此有無限推想,最靠譜的是范寧和滙控主席杜嘉祺合不來,所以離職,而走得如此匆忙,應該兩人關係已到了「你死我活」的階段;而不離譜的說法是范寧離職與香港金管局與中國人民銀行的4,000億元人民幣互換協議有關,指控人行掏空香港儲備。到底兩者有何關聯呢?實在摸不著頭腦,怎麼都無法推理在一起,但因為滙控沒有真實交代范寧的走人原因,而香港近期的社會狀況混亂,再怎麼離譜的傳聞都會有市場。

滙控確定的就是范寧一走,立馬宣布全球裁減5,000人的計劃,香港是滙控最賺錢,也是最多員工的市場,看來香港滙豐的員工比匯控的股東們更心慌。《彭博》獲得滙控內部問卷調查結果,指員工對領導層不滿,對高層的信任及對滙控未來發展的信心下降,有員工更指滙控失去發展方向,而高層內部鬥爭,亦令員工難以提出問題所在。報道指,滙控董事局於是在公布中期業績前一個星期決定辭退范寧,但范寧走了並沒有令員工隊集團前景信心回升,只是確定了更黯淡的前景。趕走了敵人不代表自己就是勝者!

滙豐股價在范寧的18個月中表現令人沮喪,從77港元掉落61港元,落後其他銀行股;再者,美國業務也完全沒有起色,剛剛才在7月從花旗銀行挖角掌舵,希望能起死回生。換帥往往只是一個開始,絕不代表會成功, 特別是在這種百年老店「空降」外人來掌舵,不成功便成仁,鮮有中間地帶。現時的滙豐,既要面對外圍政經因素帶來的龐大挑戰,又要重組銀行內部,前景實在令股東們擔憂。這頭大笨象不曉得又會踩死多少股民!你還信「大笨象會上樹」這句經典童言?

作者:麥穗 (股壇多啦A夢)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