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各國擁有24億用戶的臉書(Facebook),在今年 6 月 18 日宣布,將會在2020年上半年推出自家虛擬貨幣「Libra」,希望消費者能免費及方便地進行全球匯款或電子支付。消息一出,受到全球熱烈關注,也引起各國央行疑慮。美國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早前均對Libra表達了擔憂;包括美國在內的7國集團(G7)一致認為,「Libra」須滿足最高標準監管,保護用戶和阻止不當交易。

Facebook:Libra可能永遠無法推出

面對外界的疑慮,作為全球最大規模社交媒體的臉書(Facebook)也要低頭,臉書(Facebook)日前在季度報告中指,自6月宣布推出Libra以來,引起不同國家的監管機構和立法者的關注,也明白他們的憂慮,料Libra繼續受到嚴格審查。 Libra和電子錢包Calibra的開發主管馬庫斯(David Marcus)表示,對無法使用傳統方法轉帳的人來說,「Libra」是「更有效率、低成本、更安全」的替代支付工具。馬庫斯表示,除非「完全解決監管問題」(fully address regulatory concerns),否則Libra不會推出。他表示,不確定市場對「Libra」的接受程度,故不能保證Libra或其相關產品和服務順利面世,甚或永遠無法推出。

David Marcus
(Photo : 路透社)

臉書(Facebook)要推出虛擬貸幣,除了美國政府本身的疑慮,世界各國市場都充滿質疑,當中,Libra目標市場之一印度,對數碼幣的政策就算不是充滿敵意,至少也是冷淡、不友好的。

Facebook根本進不了中國

而最重要的,中國作為全球人口大國,臉書(Facebook)根本進不了中國,它旗下的WhatsApp和Messenger也一樣進不了中國。再者,虛擬貨幣的主要功能是作為電子錢包的貨幣單位,在電子錢包在中國的市場早已經飽和。目前中國有三大移動支付:阿里的支付寶、騰訊的微信支付和中國電信的翼支付。另外還包括中國移動、中國聯通提供的移動支付服務。當然,與libra不同的是,中國的移動支付沒有自己的數碼幣,用來結算的還是人民幣。但是,有分析質疑,在基於數據庫的支付系統之外再造出一個加密數碼幣,難道不是畫蛇添足嗎?

當然,有分析指出,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功能遠不只是用作移動支付。臉書(Facebook)表示,目前全球很多人都未能接觸根本的金融服務,當中一半成人沒有有效的銀行戶口,臉書(Facebook)不但希望Libra能促進消費者與企業之間的交易,還希望能為無銀行賬戶的消費者提供金融服務。最重要的是,人們可以不受銀行或地域限制跨國轉帳。TechCrunch的數據指出,全球有17億成年人沒有銀行戶口,但有了「Libra」的話,他們將不再需要這個了。

有分析指出, Libra將使得熱錢更容易在全球範圍內流動,臉書(Facebook)想要做的是用一種運行於現有中央銀行系統之外的數位貨幣來「潤滑」全球資本流動的輪子。它宣佈的目標是通過一種總部設在瑞士的私人管理的加密貨幣,來方便「開放、即時的全球」貨幣跨境流動,從而以某種方式構建全球金融「信任」和「包容性」。

外匯圈業者:最困難是合規以及身份認證部分

然而,要令Libra在世界各國合規使用,似乎仍然是非常漫長的道路。英國廣播公司(BBC)近日訪問了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外匯圈業者。他表示,Libra的推廣最難、成本最大的,是合規以及身份認證部分。有些國家規定用公民身份證認證,但美國、英國之類發達國家沒有這個相對簡單易行的認證機制,英國甚至沒有個人身份證。

如果臉書(Facebook)的Libra貨幣確實能夠做到計劃書上所形容的那樣,用戶在手機上點幾下就完成付款操作,那它的確前途無量,堪稱錢幣的未來。但如何在控製成本、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做到這一點,卻是極大的挑戰。

比特幣(Bitcoin)由高位下跌三成

David Marcus
(Photo : 路透社)


事實上,Libra的計劃近期引起極大爭議,典他虛擬貨幣亦面臨日漸嚴厲的監管。當中,虛擬貨幣中的「老大哥」比特幣(Bitcoin)亦難免受牽連,其價格自本月反覆向下,最新報9,500美元,相較六月份的高位大跌三成。彭博社引述分析指出,當美國國會夏季休會期結束,對虛擬貨幣的監管審查,恐怕會更加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