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星期四(25日)宣佈,中美雙方將於下星期二(30日)至星期三(31日)在上海舉行第十二輪中美貿易談判。今次談判加入了被視為強硬派的商務部長鍾山,而地點也轉到了上海。轉了地點及加入了新的談判角色,惹來了各方惴測,談判將會何去何從。

在中美元首G20峰會會晤後,中國商務部長鐘山的角色開始顯露,中方通報大阪峰會後中美談判代表兩次通話中,都強調中國商務部長鐘山參與通話。 《南華早報》此前報導稱,從中國商務部長鐘山加入貿易談判團隊以及他最近的發言來看,推測北京並不急著與美國達成協議。

而在會議前,從美方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釋放的信息來看,也相信上海談判不會有重大突破。雙方的重點是:一、中國如何兑現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承諾以及;二、是美國如何採取具體舉措為中國企業華為解禁。

外界相信,選擇上海而非北京,主要可避免濃厚的政治色彩。分析認為,中國選擇上海作為中美貿易談判新的地點,是意在強調談判的商業因素,而不是政治因素,釋放出「貿易是貿易,政治是政治」的信號,又可以營造輕鬆氛圍,避免過往在北京談判的各種不愉快影響談判的狀態。

最重要的是,如果此次上海談判談得不錯,美國考慮下次談判地點時,也未必侷限於政治氛圍濃厚的華盛頓。因為,中方並不希望,中美談判被美國民主共和兩黨,以及下年將舉行的總統大選騎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