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懸念地,英國前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擊敗現任外相侯俊偉(Jeremy Hunt),成為保守黨黨魁,他將會在本月24日入主唐寧街10號首相府,接替文翠珊成為英國首相,帶領英國進入脫歐的最後程序。外界關注的是,一直聲稱如無協議會帶領英國「硬脫歐」的約翰遜,是否會說到做到。但若將眼光再放遠一點,美英新關係,可能是歐盟關係以外,另一個決定英國遠景的重點。

約翰遜被稱為「英國特朗普」

約翰遜早在擔任倫敦請長時已經是惹火人物,被稱為「政壇壞孩子」、「英國特朗普」,他與侯俊偉一同主張英國在無協議下脫歐,選民最後選約翰遜,大概是因為約翰遜一向破格,有機會作出破格的決定,為國家困境帶來新出路。與美國選民當年選擇特朗普,可謂信念一致。

在對外關係上,約翰遜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私人關係甚好,約翰遜曾表示,支援「無協議脫歐」的理由之一,就是可以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分析人士認為,約翰遜上台後,將繼續尋求維護和加強英美「特殊關係」。

約翰遜與特朗普難兄難弟 理念一致

事實上,約翰遜與特朗普除了外表相像,理念亦十分一致。約翰遜力主2016年的脫歐運動,在特朗普上台後得到其支持,幫助約翰遜提升了形象。約翰遜更在即將離任的首相文翠珊,領導下擔任英國外交部長的兩年任期,文翠珊地位被削弱,也有他的一份功勞。兩者都尋求打破幾十年來,西方民主國家結盟的方式與制度。特朗普曾提起退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約翰遜則以實現脫歐為目標,哪怕在和歐盟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也在所不惜。

特朗普:約翰遜是個非常好的人

華盛頓的重大問題在於,約翰遜是否會進一步改變英國的進程,讓這個國家與美國結成密切同盟。特朗普一向視約翰遜為盟友,特朗普顯然希望約翰遜這位英國朋友,能在一些議題上與自己一致。而隨著文翠珊不得不因脫歐困局下台,在世界各國領導人中,特朗普成為約翰遜最有力的擁護者。

據英國《衛報》報道,特朗普在約翰遜當選前,已不忘為約翰遜站台,在演說中表示:「有一個非常好的人要擔任英國首相了。他很堅強,也很聰明,他們(英國人)說,約翰遜是『英國特朗普』,人們叫他『英國特朗普』,這是一件好事。」 約翰遜當選後,特朗普第一時間在微博Twitter對他發出祝賀,說「他將會很棒」(He will be great!)。上月,英國駐華盛頓大使·達羅克爵士(Sir Kim Darroch)所寫電報洩漏,當中形容特朗普「笨拙而無能」。特朗普連發Twitter回應,抨擊這位大使是個「非常愚蠢的傢伙」。這位外交官幾天後辭職,而在電視辯論中,約翰遜拒絕維護達羅克或批評特朗普。

英國脫歐前 約翰遜可能先被迫宮下台

約翰遜成為首相已成事實,英國脱歐也沒有任何懸念,因為根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 ,以發歐盟與英國的後續協議,英國人在11月1日早上,將自動脫歐。 問題是,約翰遜這位首相未必可以穩坐,因為現在英國國會既不支持現有脱歐協議,也不支持無協議脱歐,文翠珊便是因處在這兩難局面而下台。如果約翰遜堅持10月31日「硬脫歐」,很有可能出師未捷身先死,被國會迫宮下台,成為英國最短命首相。

有分析亦指出,就算約翰遜脫歐成功,英美要走近,還需考慮「後脫歐時代」英國與歐盟等多方的關係。最終的結果如何,就取決於約翰遜政府在國際問題上,會不會繼續有破格動作,對英國政府以往的政策,做出顛覆性改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