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011年上台後,先用「邊緣政策」(brinkmanship)將東北亞局勢推向邊緣,再以政治籌碼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回到談判桌上,並遊走於中國與俄羅斯兩位老大哥之間,嫻熟的政治技巧引來各國關注。評論均認為金正恩的政治手段相當靈活。但北韓的經濟,在金正恩上台後,到底如何呢?

有評論認為,在美國角度,同為共產國家的越南,是北韓日後發展的學習對象。事實上,金正恩去年年初表明,將全力發展經濟,政策包括實行包產到戶、容許農民儲存餘糧,並設立多個特區,與中國改革開放初期並無兩樣。

過去6年間,北韓的經濟有重大增長,2016年的GDP增長率(注意,是增長率,而不是GDP)更加超越南韓,增長17年來最快,當中,私企更佔GDP的30%至50%。十年間,官方企業工資增加1倍至2.5倍,北韓更從未停止賺取外匯,當中包括出口槍炮到非洲,出口煤炭往中國等,亦有出口外勞到中東。當然,北韓不少外匯進帳,仍然依靠黑市交易,也會「倒賣」外國貨賺取暴利。

有評論認為,北韓要模仿越南,因時機不同而會遇上極大問題。80年代的越南僅面對國際上從柬埔寨撤軍的要求,而北韓被美國要求全面棄核。北韓亦沒有遇上越南上世紀80 年代「革新開放」時,適逢大多數鄰國的經濟倒退,令越南更易追趕時代。

然而,筆者認為,北韓要行越南舊路並非沒有可能。首先,北韓有著類似當年越南改革開放之初的條件及境況。1984 年,越南是當時世界上最貧窮的 國家之一,人均收入約 160 美元,通貨膨脹 1,000%,在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制裁下,只能依賴蘇聯進口(當時,越南與中國關係不佳)。而在2017年,北韓的國內生產總值僅有 323 億美元,對比當年越南亦好不了多少。處身中、日、南韓三個經濟強國之間,不一定會阻礙北韓本身的經濟發展,相反,更有可能是很大的助力。

事實上,北韓與越南兩國領導層,近年亦多次直接討論經濟改革。已故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曾於 2012 年派代表團前往越南河內,了解越南經驗發展。在金正日年代,北韓亦曾發展開城工業區,以及新義州特區,作為經濟試點,向南韓、中國取經。後來,工業區因為多國制裁關閉,直至上月,有消息指,南北韓正考慮重啟金剛山旅遊專案和開城工業園區。另一方面,英國的越南專家 Bill Hayton亦提出,北韓應像 80 年代的越南一樣,推行非軍事化,讓軍人「下海」從商。他解釋,當年越南政府無力支持士兵薪酬,或為他們提供其他工作,不少軍人「下海」成為商販,反而帶動國家經濟。他認為,只要北韓在這方面,願意仿傚當年的越南,足可解決市民溫飽問題。

然而,北韓要仿倣越南經濟模式,當然並非易事。分析指出,假如北韓今天開始制訂類似的經濟轉型,仍面對美國等多國的經濟制裁,北韓的貧窮問題,亦與當年越南屬於不同的層次。再者,今日的全球經濟秩序,亦比上世紀8、90年代更複雜。然而,新時代總有新氣象,金正恩如肯用他在政治上的圓滑技巧,並更多的向中國及越南取經,加上其曾留學歐洲的背景,要令北韓經濟走上更加開放的道路,相信只是願不願意的問題。

作者: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