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在中美貿易戰及英國脫歐的陰霾下,恒生指數除了5月份出現9.42%的跌幅外,其餘月份均實現上漲,上半年累計漲幅為10.43%。恒生指數仍然升了一千多點,證明世界經濟大環境不景氣,但經濟上升仍然有動力。不過,世界經濟下半年仍然充滿不明朗因素,當中主要的是,英國會否於10月底,在沒有方案下「硬脫歐」。

假若無協議「硬脫歐」,英國前景會如何呢?首先,英國將脫離歐盟關稅區,歐盟的貿易協定將不適用於英國,英國脫歐後與世界各國貿易,將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英國亦將迎來多國關稅,特別在農產品上的設限,英國的農業失去歐盟補助,將會出現混亂。

如英國硬脫歐 資金將撤走

另一方面,由於入口歐洲商品的延誤,英國市面上大部分商品,短期內出現短缺及價格上升。大公司為避免發生狀況將轉移公司總部,外國企業資金將撤出。同時硬脫歐會令英鎊大跌,連同貿易障礙會對英國經濟造成衝擊。高盛估計,如果英國真的「硬脫歐」,英鎊將會重貶17%。

據英倫銀行去年11月發表報告指,硬脫歐將令英國國內生產總值(GDP)下挫4至7%,並至2024年才回復至脫歐前水平。事實上,自2016年6月脫歐公投以來,英國已經損失了2.5%的GDP,平均每周損失6億英鎊,而且英國經濟動盪已經影響全球各國。為了防止「硬脫歐」的災難性影響,歐盟已在部分關鍵領域,做好了「無協議脫歐」的應對準備。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在「無協議脫歐」情形下,雙方將維持航空、港口、鐵路和公路的貨運協議6至9個月。

脫歐令人想起歷史的前進,是由一小撮人寫成的。當初,英國前首相卡梅倫在歐公投之前,仍然滿有信心的認為脫歐不會成事。因為民調顯示,大部分英國民眾都不支持脫歐。但脫歐派誇將失實的宣傳,令脫歐陣營最終險勝,改變了英國的命運。卡梅倫在公投結果出爐後,黯然下台。

脫歐陣營愚弄英國民眾

一部以英國脫歐為主題的電影《脫歐之戰》(BREXIT),就是講述脫歐陣營背後重要人物卡明斯(Dominic Cummings),如何透過種種宣傳手段愚弄英國民眾。首先是「標題黨」,以「TAKE BACK CONTROL」為口號,令英國人民認為,脫歐後更能令英國人掌握自身前景。

其次就是兵不厭詐,卡明斯的團隊,指英國每星期需向歐盟上繳3億5千萬歐元,脫歐後便可將這筆公帑用於「NHS」(英國國民保健服務),但其實3億5千萬歐元這個數字不盡不實,就算脫歐派勝出,也不保證該筆巨款用在NHS上。另外,其團體大力宣傳如英國留在歐盟,「七千多萬土耳其人會移民到英國」散播恐懼。但實際上,土耳其至今未成為歐盟國家,七千萬是土耳其人口的總數。

在2016年6月23日的全民公投中,脫歐派僅以51.9%的票數險勝,大部分支持離開歐盟的是來自英格蘭及威爾斯的郊區選民。英國民眾那裡會想到,一個簡單的公投,充滿算計的誤導,最終令英國經濟陷於如此困境?

作者:山白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