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儲局本港周四凌晨宣布議息結果,市場普遍預期不會減息,但會放出鴿風,為未來減息鋪路,市場集中留意主席鮑威爾會否暗示七月減息。另外,有報道說,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滿鮑威爾遲遲未減息,白宮曾研究將鮑威爾降職。有分析認為,特朗普向鮑威爾持續施壓,不排除會令聯儲局提早減息。

鮑威爾月初曾暗示,對於有需要時減息持開放態度,明顯「放鴿」。另外,美國聯儲局前副主席費希爾日前表示,若特朗普再次當選美國總統,可能不會提名鮑威爾連任美聯儲主席,這將削弱美聯儲的自主權,不能完全獨立於政治。費希爾警告說,特朗普的降息壓力威脅到美聯儲的獨立性,令現任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處於一個非常尷尬的處境。

事實上,全球央行如澳洲和亞洲國家已經出現減息潮。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表明,如果通脹未返回目標水平,有機會再次放鬆政策。他說,仍可能減息,調整利率指引,亦有相當大的空間購買更多資產,又指歐元區經濟增長面臨下行風險,未來幾季的經濟指標顯示,歐元區經濟仍然疲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