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海航就曾拖欠中航油油款,一度面臨斷油。

近日,中國裁判文書網披露了一份中國航空油料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中航油)與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海航)的民事裁定書,中航油請求凍結海航名下銀行賬戶中5.72億元人民幣(約6.5億港元)的存款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財產,法院判決支持這一請求。該裁決日期為4月29日,裁定立即開始執行。

據接近海航人士向界面新聞表示,此次中航油申請凍結海航財產,很有可能是海航拖欠了油款;不過這些油應該是海航控股旗下多家企業共同使用,不止海南航空一家。

航空律師刁偉民也認為,鑒於申請人是中航油,基本上可以推斷為雙方在航油業務方面發生了糾紛。

北京昶盛律所主任宋雲鵬對界面新聞表示,申請財產凍結只要符合主體、擔保及程序要求,法院就會裁定支持。申請凍結財產一般發生在訴訟前或訴訟中。也就是說,目前中航油和海航很有可能就油費相關問題在打官司,或者準備打官司。

中航油是國有大型航空運輸服務保障企業,也是中國國內最大的集航空油品采購、運輸、儲存、檢測、銷售、加註為一體的航油供應商,在全國215個機場、海外46個機場擁有供油設施。海航在去年就曾被爆出拖欠中航油的油款。

去年2月,界面新聞曾報道獲悉,中航油控股的華南藍天航空油料有限公司曾下發《關於對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停止供油的函》,其中提到海航於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一直未按照合同約定支付油款,要求海航在規定期限前支付油款及違約金,否則將停止供油。海航最終在2018年3月15日支付了此前拖欠的油款,雙方合作得以繼續開展。

一年後,中航油再次與海航發生糾紛。

中航油為了申請凍結海航資產,提供了保險金額為5.72億元人民幣(約6.5億港元)的保險單作為擔保。"根據訴訟法,如果是訴前財產保全,申請人需在法院作出保全措施後30日內提起訴訟。"刁偉民對界面新聞表示,"如果發生惡意凍結,申請人後續將通過擔保物承擔惡意凍結所造成的損失。"

一般來說,航空油料是一家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支出項,約占總成本的20%-30%,具體視國際原油價格而定。海航財報顯示,2018年公司航油成本占比營業成本為32.74%。

從2017年下半年開始,總資產規模超過萬億元的海航集團遭遇流動性危機,債務壓力陡增,甚至影響到其支付航空燃油費。隨後海航開始在全球範圍內拋售酒店、寫字樓、物業、航食公司等資產,並表示要聚焦航空主業。海航集團董事長陳峰曾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截至去年底海航已處置了3000多億元規模的資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