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連續第二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表達強烈不滿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和兩國間失衡的貿易狀況。特朗普指,美國每年在國際貿易上錄得6,000億至8,000億美元損失,當中5,000億美元來自中國。他揚言不會再讓此狀況繼續下去。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向記者表示,原本以為上星期的中美貿易談判會有好的進展,但中方卻在會談中出爾反爾,背棄部分曾經作出的承諾,美方不能接受,故此決定上調對中國進口產品的懲罰性關稅。有關措施會由香港時間星期五中午開始實施,將關稅稅率由10%,加至25%。

不過,美國仍然會與中國進行新一輪的貿易談判,將如期於周四和周五在華盛頓舉行。萊特希澤預期,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亦會參與。而自從特朗普宣布加徵關稅後,美方未有和中方有任何接觸。

美國財長姆努欽稱,中美貿易協議文本九成的內容已經是終極版本,但中方卻收回協議文本中多項承諾。他說,唯有當談判重回正軌,才有可能取消上調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