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397億元(港元,下同),按年微跌0.2%,遠差過市場預期的增長2.5%。

扣除其間價格變動後,3月零售業總銷貨數量的臨時估計按年下跌0.8%。

按零售商主要類別的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由高至低分析,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銷貨價值按年下跌2.6%。其次為服裝,下跌2.3%;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下跌15.6%;書報、文具及禮品,下跌2.5%;以及眼鏡店,下跌5.7%。

另一方面,超級市場貨品的銷貨價值按年上升3.3%。其次為藥物及化妝品,上升2.5%;百貨公司貨品,上升5.0%;食品、酒類飲品及煙草,上升3.6%;汽車及汽車零件,上升0.2%;燃料,上升6.4%;鞋類、有關製品及其他衣物配件,上升7.1%。

今年第一季與去年第四季比較,經季節性調整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上升1.0%,而經季節性調整的零售業總銷貨數量的臨時估計則上升0.2%。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零售業銷售在3月份以及第一季整體均按年輕微下跌,反映在外圍不確定因素影響下消費情緒審慎。

發言人進一步表示,展望將來,零售業銷售業務短期內應會繼續受到外圍不確定因素影響,但勞工市場大致平穩和訪港旅遊業持續增長,應能帶來一些支持。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