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00941.HK)在港交所網站發出自願公告,證實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現正在調查集團四家省公司的定製4G+手機銷售的特定銷售行為是否可能構成反競爭。該等銷售行為包括向分銷商支付補貼並對手機製造商設定業績目標,以期增加四家省公司的特別定製4G+手機的銷售量。

公告稱,手機本身符合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的所有相關技術指標並獲得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批准銷售。

有關調查仍在進行,而中移動於調查過程中一直配合市場監管總局。集團並不能預測市場監管總局是否或何時會作出決定、或相關決定的結果及其所導致之影響。

如果市場監管總局對集團的四家省公司採取監管行動,公司可能會遭受到相應負面影響。中移動已暫停相關銷售行為。

有分析指出,此次調查和2017年的「第二卡槽」之爭有關。

2017年,一份H省《關於H移動公司擾亂通信市場秩序,壟斷通信市場情況的報告》在網上傳播,此報告是當地聯通電信聯名向當地管理局提交的。

報告中,電信聯通聯名訴移動壟斷,圍繞兩個核心:一是利用高額補貼社會代理渠道,使其專營移動業務,二是推廣閹割機,剝奪用戶自由選擇權。

電信聯通報告中認為當地中移動違反了《反不正當競爭法》,同時也涉嫌違反了《反壟斷法》,構成壟斷,阻礙、影響其他經營者進入相關市場經營,也侵害了其他競爭者的合法權益、影響了公平競爭的經濟秩序以及涉嫌違反了《消費者權益保護法》。

事實上,卡槽之爭背後正是運營商對於流量市場的爭奪。目前,三大運營商正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流量經營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