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大嶼願景」建議在交椅洲附近發展人工島,提供土地配合香港發展需要。政府按2018年9月價格,初步粗略估計總工程造價約6,240億元。

工程分為發展區和交通運輸網絡兩部分,交椅洲1,000公頃人工島、欣澳和龍鼓灘填海,以及屯門沿海發展區的工程造價估算約3,510億元;優先推展的主要幹道和鐵路建設工程造價估算則為2,730億元。

黃偉綸表示,政府財政有能力承擔工程成本,而且「明日大嶼」會帶來巨大效益。根據香港測量師學會較早前估算,交椅洲人工島上的私人住宅和商業發展土地收益約9,740億至11,430億元。

他指,政府一般不會在進行規劃和工程研究、確定初步發展方案之前提供發展項目的工程費用,這次破例公開數據,是為了釋除疑慮,讓公眾知道政府在基建的投入是有回報的。

他強調,香港測量師學會的估算非常保守,並未計及其他項目的土地出售收益和大量公營房屋的價值。交椅洲人工島預計可提供15萬至26萬個單位,其中七成為公營房屋,包括出租和出售,而賣地收益撥歸政府庫房,他認為外界指工程「掏空庫房」之說並不成立。

他又說,交椅洲可發展成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提供400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創造約20萬個就業機會,每年可帶來約1,410億元增加值,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約5%。

此外,「明日大嶼」社會效益龐大,如提供大量土地應付房屋需求,避免依賴發展新界北,紓緩新界區承受的人口和交通壓力;項目也提供機會締造宜居城市,新增的工作職位為市民提供多元發展機會。

黃偉綸表示,當局會盡快向立法會爭取撥款,就各項工程展開研究,並設立大嶼山保育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