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計劃開徵的數碼稅又名「GAFA」,剛好是以美國四大科技及互聯網企業Google,Apple,Facebook,Amazon的第一個英文字母組成。新稅項針對在全球每年收入超過7.5億歐元,而在法國本土年收入超過2,500萬歐元的科網企業,目前大約有30間符合徵稅資格,當中六成是美國公司。

歐盟於2018年曾經提出對大型科網企業開徵3%數碼稅,但由於愛爾蘭、德國等擔心此舉會招致美國報復而無法落實,法國決定自行開徵。若然成功,其他歐洲國家預料會效法。另一方面,經濟與合作發展組織正在研究全球範圍內的數碼稅,但要到2020年才會有結論。法國表明,若經合組織通過開徵數碼稅,就會取消自身的數碼稅。

法國財長勒梅爾一直是數碼稅的支持者,他認為不少大型跨國科網企業享受比歐洲公司更低的稅率而獲益。他估計數碼稅可每年帶來額外5億歐元收入。

Google和Facebook對法國的做法沒有太大反應,兩間公司的聲明都表示嚴謹遵守公司在所有營運國家要求的所有稅務要求。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