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證監會3月1日深夜發布《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試行)》和《科創板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試行)》,自公布之日起實施。全國131家證券公司過萬個營業部可以接受科創板投資者開戶。

科創板個人投資者需滿足兩大條件,一是申請權限開通前20個交易日證券賬戶及資金賬戶內的資產日均不低於50萬元人民幣;二是參與證券交易滿24個月。根據上海交易所披露,現有A股市場符合條件的個人投資者約300萬人。

3月3日晚,上交所發布了《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企業上市推薦指引》。指引中表示,保薦機構在把握科創板定位時,應當遵循下列原則:
1、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
2、尊重科技創新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
3、處理好科技創新企業當前現實和科創板建設目標的關係;
4、處理好優先推薦科創板重點支持的企業與兼顧科創板包容的企業之間的關係。

指引列出優先推薦上市的三類企業:
(一)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
(二)屬於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科技創新企業;
(三)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和製造業深度融合的科技創新企業。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