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顯然是針對美國的講話中,王岐山還敦促各國堅持多邊主義,相互尊重對方在技術創新方面的自主選擇。

「2019年將有很多不確定性,但中國經濟將繼續實現可持續增長。」王岐山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速度的確很重要。但真正重要的是我們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率。」他又強調,中國經濟擴張周期沒有接近尾聲。

「現在,我們確實面臨很多不平衡。」王岐山敦促各國採取措施來解決這些不平衡,「我們需要做的是把蛋糕做大。」

日前公布數據顯示,中國經濟第四季出現降溫,將2018年的經濟增速拉低至近30年來的最低水平,並迫使政府推出更多刺激措施,以避免經濟進一步放緩。

在中美貿易爭端並無快終結的跡像下,中國財政部周三表示,去年穩增長財政支出步伐明顯加快,全年支出超出年初預算5%,今年將根據當前經濟形勢和各方面支出需求,繼續適度擴大財政支出規模。

中美兩國須在3月1日前達成貿易協議,否則美國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例如,美國指責中國竊取知識產權,強迫在華經營的美國公司分享技術。

王岐山反駁了該些指責,他表示:「必須尊重國家主權,不謀求技術霸權,不干涉別國內政,不從事、包庇或保護損害別國國家安全的技術活動。」

但他又稱,中美兩國經濟已成為彼此不可或缺的關係,對抗只會造成兩敗俱傷,「我們要堅持多邊主義,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開展廣泛對話與合作,共同構建科技規則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