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下議院15日晚以大比數否決文翠珊政府的脫歐協議,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隨即提出對政府的不信任動議,希望一舉拉倒文翠珊。不過,在16日晚的表決中,不信任動議雖然獲得306票支持,但仍然少過反對的325票。動議最終被否決,文翠珊驚險保住首相地位。

文翠珊在表決勝出後說,她會邀請各黨派領袖會面,協商下一步的行動,使國家能夠平穩脫歐。不過,工黨發言人表明黨魁郝爾彬不會和文翠珊會談,未來亦不排除再次提出對政府的不信任動議。工黨形容文翠珊領導的政府已淪為「殭屍政府」,應該儘早舉行大選。

按照首相此前向國會的承諾,文翠珊必須在下星期一提出脫歐替代方案,交由下議院再次表決,但似乎歐盟對於英國能如期在3月脫歐,已經失去信心。《泰唔士報》報道,歐盟正研究容許英國延至明年才脫歐。

報道指歐盟原本的計劃是延長英國脫歐期限三個月,由3月29日推遲到6月底,但在英國國會下議院大比數否決脫歐協議後,法國和德國都認為有需要更長時間和英國談判,故此歐盟官員已開始研究循法律途徑,將英國正式脫歐的日期推遲到2020年。

英國廣播公司分析,英國脫歐目前有六個選項,分別是:無協議下硬脫歐;國會就經過修改的脫歐協議投票;重新進行脫歐談判;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提前大選;以及政府再度面臨不信任動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