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數周市場波動,且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呼籲停止加息之後,聯儲局仍加息25個點子,該局主席鮑威爾還表示,將繼續落實每月將資產負債表規模削減500億美元的計劃。

這是聯儲局今年第四次加息,在市場意料之中,但鮑威爾在記者會上發表的有關資產負債表的講話,儘管只是重申當局的長期政策,卻引發股市拋售。標普500指數收挫1.54%。

聯儲局預測美國經濟明年將放緩,最新的經濟預測顯示,當局決策者的預測中值為,明年再加息兩次,9月預測為加息三次。

但議息聲明和鮑威爾講話卻帶出一個非常明確的訊息是:美國經濟表現仍良好,不再需要當局通過低於正常水平的利率,或維持龐大的資產負債表提供支持。

聯儲局在聲明中表示,經濟面臨的風險大致平衡,但將繼續監控全球經濟和金融發展,並評估其對經濟前景的影響。

另外,聯儲局將銀行超額準備金利率上調僅20個點子,以更好地控制政策利率,使其維持在目標區間內。

當局預計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明年增長2.3%,2020年增長2.0%,略低於9月時的預測。

美國失業率目前處於3.7%的49年低位,聯儲局預計明年降至3.5%,與9月預估持平。當地通脹率今年達到聯儲局2%的目標,當局料明年通脹率為1.9%,略低於三個月前預計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