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拉克對路透社表示,兩至五年的美債孳息率曲線表明整體債券市場不相信聯儲局先前擬調升利率直至2019年的計劃。

兩年期美國公債孳息率周二逾10年來首次升至三年券上方,因交易員加碼押注聯儲局加息周期或即將結束。

道瓊斯指數周二收低近800點或3.1%。標普500指數下跌逾90點或3.24%。

岡拉克說:「如果債市相信聯儲局最近所言的取決於數據,那麼整個美債孳息率趨平預示著未來增長趨於疲軟,這將令聯儲局停手」

「若真是如此,近來強勁的股市反彈就面臨經濟基本面惡化風險,垃圾債市場正在發出這一信息,其反彈遠沒那麼令人印像深刻。」孳息率倒掛通常被看成經濟衰退的前奏。

過去50年中,每次衰退前都出現了兩年券和10年券孳息率倒掛。

目前,這種情況尚未出現。10年期公債孳息率較兩年期公債仍高出11個點子,但這是逾10年來最窄差距。

岡拉克又稱,在12月18至19日的議息會議上,聯儲局決策者將需要特別小心地選擇措辭,「不要再像上次那樣搞砸了。當時他們放棄了寬鬆,但同時又說聯邦基金利率離中性還有很長的距離。」

但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上周改稱目前的政策利率略低於中性,即不抑制也不提振經濟的水平。

岡德拉克認為,總體而言,建築、汽車和銀行股踏入了熊市,「簡單地說...量化緊縮對股票是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