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二,七個歐洲消費者組織稱,他們擬向各自國國監管機構指控,谷歌收集的數據可以揭露用戶更多訊息,不但是位置,還包括政治傾向和性取向。

5月25日生效的《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DPR)增加谷歌和Facebook等美國科技公司在私隱方面的壓力。根據法律,各國監管機構可針對最嚴重違規,向公司徵收高達年收入額4%的罰款。

歐盟一個消費者組織BEUC的總幹事Monique Goyens表示,谷歌在數據收集及跟蹤和變現用戶舉動上,欺騙用戶該公司無視最基本的GDPR原則。

不過,谷歌表示位置記錄在默認情況下是關閉,用戶可隨時編輯、刪除或暫停使用位置記錄,雖然啟用此功能有助改進服務體驗。谷歌又指,即使用戶暫停位置記錄,根據其他手機和應用程式(Apps)的設置,公司仍可收集和使用位置數據。

谷歌稱,用戶也可通過其他方式控制定位數據,譬如通過設備或所謂的「網絡和應用活動」設置

BEUC補充說,谷歌使用各種技巧和方式確保用戶已啟用位置記錄等功能,且從不直接透露此舉可能帶來之後果,如此不公平行徑讓消費者對個人數據濫用毫不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