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此番言論乃在蘋果與Facebook之間不斷升溫的緊張氣氛中發表的。上周初,Facebook被控使用陰招遏製俄羅斯干預其社交網絡所引發的衝擊,以及泄露用戶數據給研究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所引發的爭議。

據《紐約時報》報道,Facebook行為包括與傾向共和黨的諮詢公司Definers簽約,後者試圖為其詆毀競爭對手和反對者。

不過,於周日晚間在HBO播出的Axios網站對庫克的採訪,是在這些爆料前錄製的。他表示,科技行業應接受監管。

「一般而言,我不是監管的粉絲。」他說:「我信奉自由市場。但我們必須承認自由市場沒有起到作用的情況。科技行業的現實就是自由市場沒有起到作用。我認為某種程度的監管在所難免......我相信國會和行政當局遲早會通過一些法案。」

根據報道,Definers旗下NTK Network發表了數十篇文章,抨擊蘋果和Google的商業行為令人厭惡,並指庫克在私隱問題上批評Facebook是虛偽的。

Definers告訴《紐約時報》,他們對蘋果的攻擊是由另一家科技公司資助的。Facebook否認曾花錢指使Definers詆毀他人,並終止了與該公司的合同。

該報道還稱,Facebook要求員工放棄使用iPhone,轉而使用Android手機。Facebook表示,這是因為安卓是全球最大的操作系統。

庫克試圖在私隱問題上將蘋果(其大部分利潤來源於硬件銷售)與以Facebook為代表的基於廣告的技術平台劃清界限。庫克對Axios說:「這不是私隱或利潤二選一,或者私隱與技術創新二選一的問題。這不是一道虛假選擇題。」

過去兩年來,美國的政界人士一直在討論如何監管科技企業,涉及的問題各有不同,包括私隱、政治廣告及競爭擔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