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計劃在沙特投資大型太陽能電廠,消息人士指軟銀對沙特的配電有興趣。

一位消息人士稱,軟銀可能考慮向沙特公共投資基金(PIF)購入沙特電力公司(SEC)的少數股權,「他們希望成為有影響力的少數股東。」

PIF擁有SEC的74%股份,國有石油巨頭沙特阿美(Aramco)持有將近7%股權,是另一大股東。

軟銀發言人不予置評。PIF和德銀也未予評論。SEC則尚未回覆置評請求。

3月時,軟銀社長孫正義稱他已簽署協議將在沙特創建一家全球最大的太陽能電力公司,發電能力到2030年有望達到200吉瓦。第三位消息人士說,更多的項目細節料將在明年第一季披露。

上月沙特新聞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遇害後,國際社會紛紛予以譴責,但孫正義一直為軟銀與沙特的關係辯護,他稱軟銀須對那些將向願景基金投資的沙特公民負有責任。

軟銀為其願景基金籌集的930億美元資金中,約有一半由沙特提供。該基金已成為全球科技企業的主要融資工具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