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稱,這座發電廠將位於利雅得北部,每年發電量為1.8兆瓦。軟銀已經開始與銀行和開發商展開初步談判,瞭解他們對這座設施的興趣。

目前的計劃仍處於早期階段,軟銀有可能決定調整工廠規模,或不再繼續推進這個項目。沙特正計劃建設更多太陽能設施,而軟銀的這座發電廠有可能成為試點。

軟銀與沙特的關係正面臨越來越多的審視。由於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在沙特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內身亡,軟銀與沙特的關係也受到批評。沙特公共投資基金是軟銀千億美元願景基金最大的出資人,而軟銀社長孫正義和沙特王儲薩勒曼之間也有私人關係。

今年3月,沙特和軟銀簽署了諒解備忘錄,兩者共同開發200兆瓦的太陽能發電設施,這將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廠。《華爾街日報》之前報導稱,這個2000億美元的開發計劃已被擱置。不過,軟銀上月表示,將繼續推進該項太陽能計劃。

沙特正尋求改革能源產業,停止使用石油天然氣,把石油天然氣更多地用於出口。作為這項戰略的一部分,沙特計劃在未來25年內至少建造16座核反應堆,並正在建設首座風力發電廠,和一座300兆瓦的太陽能發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