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筆罰金與它們的手機降速事件有關。之前,兩大智能手機廠商因利用軟件更新降低手機運行速度而被用戶投訴。

另外,由於沒有向用戶提供如何保持手機電量或更換手機電池方面的明確信息,蘋果還被意大利反壟斷部門額外罰款500萬歐元,即蘋果此次共被罰款1000萬歐元(約1140萬美元)。

意大利消費者維權團體稱,用戶在對蘋果和三星手機的軟件進行更新後發現,手機性能明顯降低。這是兩大手機廠商的故意之舉,旨在推動客戶購買新手機。

意大利反壟斷機構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經調查發現,蘋果和三星的一些固件升級造成嚴重的功能失調,顯著降低性能,從而將加快用戶對手機升級換代的進程。

該聲明還稱,蘋果和三星並沒有向用戶提供足夠的信息,說明新軟件影響,以及如何恢復產品的原有功能。

蘋果去年已承認,對於那些電池老化的手機,iPhone軟件有降低手機性能的效果,但否認有意縮短iPhone使用壽命。為此,蘋果向用戶道歉,並削減電池更換成本。此外,蘋果還表示將調整軟件,以向用戶展示手機電池是否正常工作。

而三星手機的軟件升級之前並未遭到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