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上周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道,超微(Super Micro)的硬件公司的供應系統被中國情報人員滲透,它們生產的設備被植入間諜晶片,目的在於獲取商業和政府數據,受影響企業多達30間,包括蘋果和亞馬遜網路服務(AWS)。而蘋果及亞馬遜否認受到中國間諜晶片攻擊。

馬英漢表示:「如果美國想打破供應鏈的『紅色』環節,那是一個很好的步驟和方法。如果這成為慣例,我相信所有主要國家都會拉響代工製造的警鐘。」

一位曾參與對華政策事務的退休美國政府官員表示,SuperMicro事件的公布將增加製造商所受的壓力,要求它們分散生產業務,至少從中國遷出一部分。他說:「這就是貿易戰的真正關鍵:將美國和中國經濟脫鉤。」

根據台灣相關業界人士的說法,SuperMicro伺服務器的主板是由台資代工制造商環旭電子和緯創在內地的工廠製造的。環旭電子是世界最大晶片封裝企業日月光半導體旗下公司。
馬英漢表示,現代電子產品生產的性質意味著,人工在主板上做手腳幾乎是不可能的。他說:「這必定是在供應鏈的最頂層發生的事情,它肯定被置入了整個流程。」

另外,《金融時報》上月後旬報導,台達電併購泰國網路子公司,以便未來能將部分生產線移到泰國。緯創內部人士則透露,不少高層管理人員取消中秋節假期,因趕著評估在台重啟主機板生產線究竟要花費多少成本。集邦科技分析師Mark Li表示,廣達也在考慮是否把部分生產線移回台灣。

路透社上月也引述消息人士報導,SK海力士、三菱電機、東芝機械及小松製作所在7月中美開徵關稅後,就開始考慮是否要將生產線撤出中國。台灣的仁寶、南韓的LG電子也各自打算,以免貿易戰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