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上周五稱,黑客竊取數字登陸代碼,而獲得近5,000萬個用戶賬號,涉及面史無前例,是其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安全漏洞。

Facebook每月用戶超過22億,它表示尚未確定攻擊者是否濫用任何賬戶,或竊取個人信息。該公司也沒有找到黑客的地點,也不確定黑客是否針對特定受害者。其初步分析顯示,這是一次大範圍攻擊。

Facebook行政總裁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媒體電話會議上稱此次事件「真的很嚴重」。Facebook發言人透露,朱克伯格及營運總監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的賬號也受影響。Facebook周一收跌1.23%。

美國國會議員稱,這次攻擊可能加大外界對數據隱私立法的呼聲。美國民主黨參議員Mark Warner表示:「這又是一個令人難過的證據,說明國會需要出手採取行動,保護社交媒體用戶的隱私和安全。」

另外,普林斯頓大學和美國東北大學的一份報告指出,Facebook濫用了用戶給予的手機號碼的相關權限。

當用戶同意授權Facebook以安全目的使用自己的手機號碼,在用戶開啟「雙重驗證」後,Facebook會將手機號碼用於精準廣告投放。

Facebook另一個濫用和侵犯用戶手機號碼權限的做法,是抓取用戶的聯絡人資料。如果你選擇同意與Facebook分享聯絡人資料,你朋友的手機很快也會被廣告商打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