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聯盟希望通過挑戰AWS做法吸引消費者離開AWS。AWS是全球最大的雲端運算供應商,其去年收入達175億美元。AWS允許客戶免費將數據轉入AWS,但移出數據時則要收費。

「這有點像『加州旅館』。」帶寬聯盟創始成員Cloudflare行政總裁Matthew Prince表示:「把數據放進來是免費的,但要想把數據移出來,則要花一大筆錢。這就造成了數據引力(data gravity)問題,數據被鎖在雲端裡。」「加州旅館」是老鷹樂隊一首歌曲中的虛構旅館,客人可以隨時退房,但卻永遠無法離開。

為了應對這種情況,帶寬聯盟允許它們的共同客戶在它們的服務之間免費傳輸數據,或者以微軟的情況來看,以定價的二五折左右計算。Alphabet的Google Cloud也通過與Cloudflare及其它業者先前建立的項目提供折扣。

對於涉及公司而言,這當中存在自身利益的因素,它們都與AWS競爭,而且在許多情況下,如果在AWS與它們之間來回傳輸數據的成本變得更低,他們也將受益。Cloudflare在這方面的努力中處在領先地位,因為其所謂的內容傳輸網絡的運作如同膠水一樣,把許多雲端提供方連接在一起,直接與AWS一項名為CloudFront的服務競爭。

亞馬遜沒有就該聯盟成立立即置評。不過,亞馬遜已簽署一些協議,允許客戶自由傳輸數據,譬如與Salesforce.com的結盟,就允許它們的共同客戶傳輸數據。微軟、Adobe Systems和思愛普(SAP)本周達成了一項類似交易,來共享共同客戶數據。

Prince稱,帶寬聯盟目前是成員之間的協議,但若獲得動能,則有望分拆成獨立的協會或非營利實體,其目的是可以從大量的雲端服務中進行選擇,讓費用變得更便宜,譬如使用谷歌的分析產品、亞馬遜的數據存儲和IBM的Watson人工智能,「大家基本上必須選擇自己的供應商,然後從一而終。不過我們已經看到這方面的態度開始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