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說,為了避免力道更為重手的法規立法,這項自願性質的行為準則,將對出現假新聞的網路帳號和網站實施更嚴格的廣告審查,並且與核查新聞事實的檢察員合力予以過濾。

歐洲議會明年5月將進行選舉,比利時、丹麥、愛沙尼亞、芬蘭、瑞典、希臘、波蘭、葡萄牙及烏克蘭等國家明年也有大選,歐盟迫切地想解決外國干預選舉活動的問題。

據路透社報道,歐盟主管數碼產業的執委Mariya Gabriel說,Facebook、谷歌、Twitter、Mozilla及廣告團體,已經透過一些措施做出回應,「業界致力於一系列廣泛的行動,從政治廣告的透明度至關閉假帳號等等,我們對此表示歡迎。」相關措施還包括拒收散播假新聞網站的付款,幫助用戶了解它們成為特定廣告目標對像的原因,以及將廣告從編輯內容中區分開來。

不過,由歐洲商業電視協會、歐洲廣播聯盟、歐洲記者協會、國際事實查證網絡及幾家學術機構組成的一個組織批評這些企業並無提出更具體的舉措。

該組織表示,這些企業並未提供可測量的目標來監督準則的實施情況,「雖然他們做了最大的努力,但這些平台一直無法在公認有效且負責任的自我管理定義範圍內履行一項行為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