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刺激下,特斯拉周二曾跌近6%,終收跌3.35%。

消息人士稱,美國聯邦檢察官已啟動欺詐調查,針對馬斯克上月在Twitter上說,考慮將特斯拉私有化,且交易資金已有保證。該消息人士獲得授權可匿名討論保密的刑事案件。馬斯克Twitter內容最初推動了特斯拉股價高揚。

加州北區美國檢察官辦公室啟動了刑事調查。早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發出傳票,向這家電動汽車製造商尋求有關馬斯克欲將公司私有化的訊息。馬斯克之後放棄了私有化計劃。

一名消息人士稱,刑事調查處於初期階段。司法部的調查,和SEC的民事調查一樣,可能需要數月時間,有時會以檢察官決定不採取執法行動而告終。

特斯拉發言人回應稱,8月已收到司法部要求主動提交文件請求,但未收到當局的傳票、無被要求參加聽證、無啟動正式調查程序。由於司法部正審議已收到的訊息,特斯拉認為些事會快速解決。

CNBC曾引述證券法律師指出,馬斯克輕率的私有化言論,會令SEC對特斯拉處以罰款,也會令他面臨刑事指控。

8月7日,馬斯克透露,私有化價格為420美元,且「收購資金都確保了」,令特斯拉股價當日收漲11%,至近歷史高位的387.46美元。而之後爭議不斷,17日之後,特斯拉宣布放棄私有化,陰謀論者認為馬斯克只想操縱股價及打擊沽空。特斯拉從私有化事件至今股價跌25%,市值蒸發至少18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