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分析師Mark May在報告中重申了對亞馬遜的「買入」評級,和2250美元目標價。May更說,亞馬遜是其於互聯網領域的「首選」。

「最近有關調查及監管該公司(亞馬遜)聲音越來越大」但May指出:「通過分離零售和AWS業務,亞馬遜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或避免監管壓力不斷增加所帶來的風險。」

May說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以反壟斷為由,繼續向亞馬遜發難,亞馬遜逾萬億市值,及其行政總裁(CEO)貝索斯全球首富地位,亦令該公司面臨越來越多審查。

他預計,亞馬遜分拆之後,其零售業務價值將為約4000億美元,低於AWS業務約6000億美元市值,「亞馬遜零售業務較低市值,可能帶來(稍微)較少對於其市值和壟斷地位關注。」May還列出其他分拆亞馬遜理由:

「更好地調整基於股票的補償/激勵措施。」 
「計劃貝索斯的繼任,並促進、保留關鍵高層。」
「更好利用HQ2規劃。」
「避免/盡量減少利益衝突。」
「改善股東選擇。」
「為潛在收購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併購資金。」 

9月初,亞馬遜市值衝破萬億美元大關,隨著亞馬遜的強大,對其分拆業務呼聲未曾間斷。去年年底,高盛稱亞馬遜雲端業務與核心零售業或抵觸。今年三月,前沃爾瑪行政總裁Bill Simon也提出讓國會調查分拆亞馬遜事宜。今年五月,蘋果聯合創辦人Steve Wozniak表示,蘋果、谷歌、Facebook和亞馬遜等科技巨頭壟斷勢頭越來越強,監管機構是時候考慮分拆該些公司。

受花旗建議分拆以及員工賄賂新聞影響,亞馬遜周一收跌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