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與高通正陷於一場涵蓋範圍甚廣的法律爭議中,蘋果指控高通專利授權做法有失公平。而高通則反指責蘋果侵權。

高通請求貿易法官禁止進口一些含有英特爾(Intel)調制解調器(modem)晶片的iPhone。這種晶片幫助手機與無線數據網絡相連。

以往發出的進口禁令非常罕見,且蘋果將有時間更改產品設計,以避免法庭可能認定的任何侵犯專利情況。但是,蘋果對英特爾modem新品的依賴度提高,高通管理層7月曾對投資者表示,該公司晶片未被用於新iPhone。

6月第一次庭審中,一位ITC調查官建議法官裁定蘋果侵犯高通至少一項電池節能專利,且部分採用英特爾晶片的手機應被禁止進入美國市場。但這位職員稱,所謂5G手機應當獲准進入市場,以維持5G晶片市場的競爭力。

在此類貿易案件中,由ITC職員充當第三方角色。該調查官的意見不具約束力,但法官通常會採信他們的意見,料法院將於本月後旬做出裁決。

周一庭審開始時涉及三項專利。其中兩項與英特爾處理廣播信號的調制解調器晶片有關,一項與蘋果讓iPhone休眠的處理器晶片有關。

儘管阻止iPhone進口是一項重大舉措,蘋果仍有數次機會就裁決上訴,包括向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上訴。2013年,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就駁回了針對部分蘋果iPad和iPhone銷售禁令,該禁令源於蘋果與三星電子一項爭端。

這些ITC案件更為重要的結果是讓高通測試其專利能否經受住法庭審查。高通在民事案件中就很多相同專利對蘋果提起訴訟,這些案件的審議需要更長時間,ITC案件可能對民事案件最終的走向提供早期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