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道,馬雲在出席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時表示,人工智能或者機器智能,是一種認識和思考世界的方式,也是為人類的未來確定一種生活方式。人工智能引發的技術革命,所帶來的變化遠遠超過想像,未來三十年智能技術將深入到社會的方方面面,改變傳統製造業、服務業、教育、醫療等多領域。

「企業如果不能從規模化、標準化向個性化、智慧化轉型,將很難生存下去。」他指出,未來製造業競爭力不在於製造本身,而是製造背後的服務和體驗,未來的製造業都是服務業,因為流水線上的大部分的工人將會被機器取代。

他還表示,數據時代亦是供給側改革,經濟轉型的重大機遇,人工智能技術、區塊鏈技術、IoT(物聯網)技術,這些技術再先進,如果不能和製造業、服務業相結合,不能推進轉型升級,不能推動社會更加綠色,不能讓生活更加健康和快樂,這樣的技術毫無意義。

無論從市場規模,還是申請專利數等指標,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人工智能大國,僅次於美國,阿里巴巴、騰訊(0700)、百度等國內領先IT企業,均已投入巨資,研發和推動人工智能在各個行業和領域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