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曾經炙手可熱的半導體行業現在正在急劇降溫。這主要是記憶體價格的下跌使然,給整個行業的利潤率都造成巨大的壓力。摩根士丹利指出,這一問題可以追溯到晶片公司庫存的急劇增長,既有庫存已造成了沉重的負擔,使得行業掌握的定價權大幅度縮水。

其次,科技領域可能在新規則下受到更加嚴格的監管,尤其是在第二輪國會科技公司管理層聽證會之後。

雖然目前看上去,似乎並沒有什麼迫在眉睫的威脅,但是局面完全能迅速變化。歸根結底,市場給予眾多科技股的價格都基於完美的假設,而這也意味著任何可能導致現狀改變的風險,都有造成巨大損失的潛力。

摩根士丹利看淡科技板塊還有一個情緒面的根據--在他們看來,一股疲軟的潛流正在掃蕩整個大盤,而迄今為止,科技板塊還尚未表現出任何屈服跡象。

事實上,這也是摩根士丹利對於美股大市整體看法的一部分。他們認為,美股正處在所謂「滾動熊市」(rolling bear market)之中。誠然,科技板塊一直以來都表現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彈性,但是歸根結底,這其實也只意味著這些股票在遭受拋售的排序上比較靠後而已。

那麼,如果科技板塊真的到了轉向疲軟的前夜,投資者該如何部署呢?摩根士丹利的答案恰恰與前面提到的庫存問題相關。

根據該行計算,工業企業的庫存周轉率正在向著正確的方向演進,這就使得工業板塊的魅力大增。不過,工業板塊的優勢還不止於此。摩根士丹利指出,在盈利修訂寬度方面,工業板塊也明顯好於科技板塊,即與調降盈利預測的企業相比,調升盈測的工業企業更多。

「半導體行業的相對修訂寬度2017年秋季就宣告崩潰,之後再也未能復原,而工業行業不同,情況一直在穩健改善,正迫近稅務改革前的高點。」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國證券策略師Mike Wilson在報告中指出,「科技硬件行業的修訂情況較之工業行業要疲軟多。」

「在此,我們再度重申減持科技板塊的建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