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計劃10月下旬在日本國內上市的新款「雷克薩斯ES」的高配車型上採用這種技術。去掉汽車的後視鏡,通過攝像頭和顯示器確認視野的「無鏡汽車」2016年在日本和歐洲獲得批准,今後將邁向全面普及。

車輛前門外側安裝有攝像頭,拍攝左右兩側的後方影像,顯示在駕駛席前方兩側的5吋顯示器上。攝像頭採用不易附著水滴的形狀,同時為防止畫面模糊,內置加熱器,雨天時也能看清。系統會對圖像進行加亮處理,夜間也看得很清晰,駕駛員還可通過操作擴大顯示範圍。萬一發生故障時,系統會向駕駛員發出通知,同時故障信息會自動發送到銷售店,形成能迅速進行修理的體制。

雷克薩斯ES的高級車型上把電子後視鏡設為選裝配件。豐田認為,隨著兩側後視鏡變為小型攝像頭,斜前方的視野將擴大,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的風聲將減小,汽車的靜音性也將提高。豐田已推出多款在中央後視鏡上採用電子後視鏡的車型。

日本國土交通省2016年修訂安全標準,在乘用車和卡車等車型上批准製造「無鏡汽車」。前提是攝像頭的覆蓋範圍和顯示器的畫質具備與後視鏡同等的性能。為了消除司機的違和感,顯示器與以往的後視鏡處於相似位置。

與觀察原有後視鏡相比,很多人感覺看顯示器有違和感,需要加以適應。豐田也表示,考慮到了降低車內顯示器的違和感,「便於從以往的汽車順利轉向無鏡汽車」。

歐洲也出現了相同的動向。寶馬2016年推出無後視鏡的概念車「i8 Mirrorless」,奧迪也宣佈啟動開發。在日本國內車企中,本田正推進研發,但表示「現階段沒有上市銷售的計劃」。日產則推出了把一般後視鏡改為電子後視鏡的裝置。

但是,成本方面仍存問題,各車企將率先在高檔車上配備電子後視鏡。在自動駕駛領域,無鏡汽車使用的圖像信息收集和分析機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無鏡汽車將成為新一代技術的試金石。